京东那份价值200亿的商业计划书,其实最开始算错了!

编辑 | 锦堂文稿



作者 | 锦堂创作中心

摘要 |  高瓴资本要么不投,要么就要投3个亿美金,你的7500万融资额算错了!

 

 

这是一个资本与市场博弈的世界,每天都发生着创富的传奇,每天都有人跌倒和爬起。

 

要多少钱才算是多?那时是2010年,在高瓴资本张磊的眼里,7500万美金只不过刚刚能建起一座商业大厦的地基,他固执地认为那个来找他融资的人最少需要3亿美金。

 

张磊是谁?1990年河南省高考状元,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毕业,后去美国耶鲁大学取得了工商管理和国际关系硕士学位,曾经在耶鲁大学校友基金会就职,是华尔街投资巨鳄史文森的得意弟子。那一刻,他很确定地对那个略带紧张的来自江苏农村的企业家说,他创立的高瓴资本要么不投,要么就要投3个亿美金,你的7500万融资额算错了!

 

而对面那个寻求融资的人正是刘强东,张磊的人大校友,当时的京东正准备在各大城市做重资产电商模式。刘强东拿着的那份商业计划书上,融资诉求是7500万美金,折合人民币已经5个多亿。但是在张磊看来,当时京东需要在大城市做重资产电商模式,那么最少需要25亿元,按商业计划书上的运营规划,不仅需要建仓库,还需要建立物流中心,还要留出固定资产来作为投资资金,这样算下来的话,刘强东需要的7500万美元,根本是达不到的,张磊认为很多企业家都是对自己的能力有所高估,但是对困难却低估了。

 

于是张磊对刘强东说了那么一句话,就是要么接受3亿美金的投资,要么带着你的商业计划书走人。而以刘强东精明的眼光,怎能放弃发展壮大京东的最佳时机呢?于是,双方成功牵手,创下了当时中国最大一笔商业投资。

 

而后,刘强东正是拿着那3亿美元,开始建设仓配一体的物流体系,运用基于算法分析基础之上的自动订单调度技术,构建了现代供应链计划与库存控制体系,实现了通过自动分拣机器人、AI等高科技,找到商品总量与结构的最佳平衡。

 

所以,才有了今天京东的极速配送,“北上广深上午下单,下午到货,二线城市隔夜送到。”

结果京东一上市,张磊那3亿美元就暴增到 39 亿美元,4年赚了240多亿人民币。

 

如果要详细说张磊以及他的高瓴资本,还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讲,例如他所投资的腾讯、京东、滴滴、摩拜单车、去哪儿、爱奇艺、Airbnb,还有蓝月亮、蔚来汽车等等,都是如雷贯耳的高市值公司,不过今天我们不说这个,我们就说商业计划书。

 

当年京东那份商业计划书真是算错了吗?刘强东找谁做的?

 

锦堂文稿认为,其实商业计划书的融资额度不能以对错来判定,而是应该以融资者的商业格局和市场难度来综合分析。锦堂文稿很多时候做的的商业计划书,还要有针对性地对特定投资人制定融资方案,做到知己知彼,才能在商战中实现共赢。

 

所以,商业计划书并不简单,其中的融资策略更不简单,作为一家做过太多商业计划书的专业文字服务商,锦堂文稿有必要提醒您,在选对投资人之前,请先选对你商业计划书的撰稿方。因为谁也说不准,一份不被投资人看好的商业计划书会带来什么影响和后果,可千万别让200亿从你手指缝里溜走了。

 

锦堂文稿,陪你做天下文章。



- END -

 主页阅读时光案例分享技巧讲堂





评论
© 锦堂文稿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