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上的路再难走,也要向上走

编辑︱锦堂文稿



作者︱花剑

摘要︱我一直在寻找,走近你的廊桥。——本文摘自【锦堂】微信公众号


去重庆大学跑步,那天心血来潮跑完去B区食堂吃饭,学生食堂楼顶有一家“楼上餐厅”,从路边一段长长的阶梯才能上去。这段阶梯虽比不上邮电学院的“夺命断魂梯”那么陡长,但毕竟大食堂就在一楼,这家餐厅的地理位置使它的竞争力大打折扣,很多年前我在重大备战考研的时候,记得只上去过一两次。

 

但这一次我毫不犹豫地上去了,只因路边显眼处挂着的一块广告牌,上面写着这样几个字:

 

向上的路再难走,也要向上走。

 

说得太好了!在大学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,莘莘学子一腔热血和精力有时找不到挥洒的地方,说服他们去做一件不太艰难的事,其实只需要一个理由,向上的理由。

 

我很负责任的说,作为锦堂文稿这样一家专业文案撰稿公司的主笔,这句广告文案我给100分!合情合景合理,简洁明快不装逼,清新励志又文艺,我实在找不到扣分的理由。

 

这世上没有最好的文案,只有最合适的文案。记得前段时间公司组织去一个古镇游玩,喜欢书籍的我看到一家书店,正要进去大饱眼福,先看到广告牌上几个大大的字:

 

我知道你会来,所以我等。

 

同去的几个小伙伴都说这句话好没意境,我们锦堂文稿的Mary小姐姐却弱弱地说,这是沈从文的一句话呢,众人皆不相信。我大声附和,这真的摘自沈从文的短篇小说《雨后》,是大雨过后在山里摘蕨菜的七妹子,对意中人四狗说的一句话。原文是:

 

我明白你会来,所以我等。

 

我说,这书店把自己比做七妹子,这倒没什么,但书中的七妹子只是喜欢四狗哥一个人啊,今天书店这么多人,这山寨的七妹子似乎有点滥情,哈哈。我内心以为,这句广告文案并不是最适合书店,因为如果强词夺理的话,酒店、茶楼、洗头房。。。他们拿去用也能说得通。

 

另外,我从这句文案里,并不能找到看书和买书的理由。高尔基说过,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,我觉得书店的广告语也许更应该给人积极向上的理由,毕竟还有很多孩子也来买书。

 

但很奇怪的是,在大学这样的环境里看到励志的话语合情合理,而在社会上哪怕是书店,却也老是喜欢用一种暧昧的、情色方面的东西来吸睛,随便另举几个例子:

 

2018年万科城小世界组团投放的广告是:春风十里醉,不如树下学生妹。

四川德阳一家房地产公司:世界那么大,我要小三房。

2017年绝味鸭脖的广告是一个双腿被镣铐锁着的内裤女生,文案:鲜嫩,多汁,想要吗?

还有传说中美团的校园招聘广告:找工作=找女人,干你想干的。

 

我了个去!我就想问问那些甲方和文案写手,传播积极向上的文案就那么难吗?如果实在没文化可以像上面那家书店一样,抄抄书也好嘛,不用招招都奔下三路而去吧?知不知道下流两个字怎么写的?

 

越是向上的路就越难走,这每个成年人都知道,但我也看到身边很多朋友在咬着牙齿向上走。这两年,经济持续低迷,民企的市场空间一步步被挤压,被蚕食,很多企业老总都在坚持,攀登路上他们从未放弃。

 

他们开拓进取,拼搏不息。我身边有千万身家压在茶山上的茶商,有每个周末踢足球的设备制造商,有正在转型经营网络平台的电商,还有百折不挠千杯不醉的酒商,我看到他们每个人的努力,都比得过大学自习室里的你。

 

向上的路再难走,他们也在向上走!

 

而锦堂文稿与各企业合作,主要目的是在寻找的过程中创作最适合企业文化与品牌的文案,用文字与这个世界沟通。正如上次公司客户中心主任Mary 去做一个新加坡的项目提案,PPT上她的自我介绍:

 

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。

我一直在寻找,走近你的廊桥。

 

 

- END -

 主页阅读时光案例分享技巧讲堂

 


评论
热度(1)
© 锦堂文稿/Powered by LOFTER